命令长江舰队出击,向清军的水军发动进攻,彻底封锁南京段长江的江面。
同时又命第三军驻守镇江,第一军和第七军联合出兵,进攻宁国府,第二军也抽调兵力,进驻和州,准备渡江攻击太平府,对南京形成彻底的合围之势。
商家军夺取了镇江府之后,长江舰队就驻汨在仪真到高资镇一带,对南京虎视眈眈。而清军的水师在上一次战败之后,也退守进龙山船场,这时清军在龙山船场里还有一百五十多艘战船,另外在九江鄱阳湖一带,还有约二百余艘战船。不过现在清军的水军都不敢再出击向商家军进攻,而且全部采取守势。但商家军因为等待北方的消息,也没趁势再发动进攻。
同时商毅和黄震等人经过开会讨论,又下令调海军部第五分舰队进入长江口作战,以增援长江舰队的战斗力。因为长江舰队目前也隶属于海军部,而且黄震现在还是海军部的副统领,因此这样的兵力调动,以及在指挥上都并不存在什么问题。
接到了商毅的命领之后,黄震也立刻下令,长江舰队出击,向南京发动进攻,这一次进攻,仍然是以长江舰队的第一分舰队为先锋,指挥官何滨将舰队分为两队,第一队有三级巡洋舰一艘,四级驱逐舰七艘,五级护卫舰四艘,共计十二艘战船,首先向龙山发动了进攻。
自从洪承畴和多铎联名向北京发回公文之后,洪承畴离开南京,继续到黄州督战,而多铎暂时还留在南京,静观局势的变化,镇江被商家军收复之后,虽然这时多铎和洪承畴都还不知道清廷己经打算放弃南京,但也能意识到,现在南京的局势确实很危险了,于是也开始做好南京失守以后,清军退守到武昌府的准备。这一点到是和多尔衮
第266节(2/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