战就算我们打不赢,但也不至于败的这么惨。”
“一句话,就是长期的分散游击养成自作主张的习气太深了。就像我在总部干部会议上说的那样,我们的部队能散能聚是最大的优点。但有时候长时间分散活动养成的各自为战的习惯,却造成了相互配合的陌生,甚至不顾上级统一部署的毛病。”
“之前分散游击的时候,这种习惯的坏处倒是还不明显,而且的危害一时也看不出来。但眼下部队已经集中行动,成为一个有效的整体,如果在不改掉这个毛病,我们往小了说,将来吃败仗的日子还在后边。往大了说,我们弄不好要打乱中央整个部署的。战场上来一个分散活动,带来的后果是什么,旅长你和政委,比我还要清楚。”
“眼下的形势,与三七年我军东渡黄河的时候已经大不相同。那时的日军正忙于攻城略地,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正面战场上,一时还无瑕兼顾敌后战场。日伪军的势力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两侧。”
“在广大的乡村,日伪军的势力基本上还是一片的空白。这也是我军能在兵力、装备借皆处于劣势的情况之下,能在敌后战场上扎下根,并发展壮大起来的主要原因。但眼下已经被日军整整统治了近十年,各级伪组织齐备的热河,并不是当年实际上处于一片混乱的华北。”
“日军对这里的统治严密度,也不是华北方面可以相比的。除了正规关东军守备队之外,还有大量日本人一手培养起来的伪满军警、敌伪宪特等各种武装。地方各级伪政权建设的也相当的严密和健全。”
“而且这里地处农牧业过渡地带,粮食产量与人口的基数,远不能与华北地区相比。长期的日伪统治,以鸦
第407节(3/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