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送魂笔录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12节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道士在超度的时候会两张八仙桌各站一人念超度经,一人一段轮流来,这样也减轻他们的工作难度。一般棺木会摆在进门的右手边靠墙,然后棺盖是不盖的。从断气到入土中的一段时间,都可以去悼念瞻仰死者,棺材脚的位置下面会放置一盏油灯。有专门负责的人,目的是在没有入土前持续添油让灯保持不灭,行内也叫长明灯…
    这些事情也不算科仪道士的秘密,都是大家能看到的事情。所以也不算坏规矩,算是一些风俗习惯吧,让大家了解了解也是好的,比较不久的将来,不定这些一直传承的文化要慢慢的消失直到被人遗忘……
    我和师父赶到事主家里的时候大概7。8点左右,村子里的很多村民都聚集在事主屋前的空地喝茶聊天,算是来送行的,不过心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沉重,也有的是有说有笑的。这并不是对死者的不尊重,只是送行的表达方式不一样,同样也是在悼念。也是未尝不可的。
    我们去了直接找到了那个科仪班子的负责人,是一个看上去很精神的瘦瘦高个的老爷爷,也是师父的一个熟人,师父说他七十多岁了,这个科仪班子除了他,还有5个人,里面其他的人都是他带出来的徒弟,还有徒弟的徒弟,由于学这行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即时年纪大了,他大部分的法事还是会亲自参与,如果换到城市里面,这个年纪早就退休享清福了,然而他并没有,很多这行的前辈也都是这样。真的很让人尊重。
    这个负责人姓肖,在科仪道士里面里面算个老前辈了。看起来有点仙风道骨的样子,唯一有点遗憾的是,耳朵有点不好使,和他说话得用喊的!
    那个老师傅姓肖,由于和师父是熟人,见面后也没有太多的客

第12节(6/11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