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重在治本,对于诸如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哮喘等之类的疾病,往往能够做到“长治久安”,而西医治疗此类疾病则须终生不间断地服药。
那些对中医抱有偏见的人,认为有没有中医已经是无关紧要了。而我则说:没有西医,中国人不也同样好好地生活了几千年吗!所以。无论西医或者中医,都不能极端地看问题。
特别是中医,应该正确地认识自已:既不能妄自尊大,也不要妄自菲薄!
首先,让我们看看中国古代的先哲们,是如何认识人体与宇宙的奥秘的吧。
老子在《道德经》中说: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。寂兮寥兮,独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为天下母。吾不知其名,字之曰“道”。又说:道之为物,唯恍唯忽。忽兮恍兮,其中有象;恍兮忽兮,其中有物;窈兮冥兮,其中有精。其精甚真,其中有信。
显然,通过某种特殊的方式,老子真切地感受到生命及万物的本源之体——“道”,那么,“某种特殊的方式”究竟是怎样的呢?
老子在《道德经》中又明确地说道:至虚极,守笃静,万物并作,吾以观其复。夫物芸芸,各复归其根。即:在“心境澄明、万缘肃清”的境界中,去感受生命最原始的状态,万物同源、皆由“道”生。
人是大自然演化的产物,是宇宙全息的缩影,生命的奥秘原本就是宇宙的奥秘。通过认识自我,从而进一步认识自然、认识宇宙。这种“天人合一”的思想,蕴含极其深邃的智慧。
有人说过:对于生命科学的研究,西方人的实验室是设在屋子里的,而东方人的实验室是设在人体内的。
人体本身就是最佳的天然实
第一千四百二十五章 惰性(月底求订阅支持!)(5/9)